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双翼”

发布日期:2024-04-10 0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嘉峪关市因企设市、因关得名,工业和科技始终是我们的看家饭碗,也是我们求变图强的重要支柱。可以说没有工业发展、没有科技进步,戈壁荒漠上就不会有嘉峪关市,更不可能发展成为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在当前区域竞争格局加快重塑、综合实力比拼空前激烈的形势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强科技、强工业的决策部署,我们必须全力落实,勇往直前,以科技进步的新成果,建设新时代的新雄关。全市上下必须树牢“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鲜明导向,强化“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推动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更大突破。

作为典型的工矿型城市,我们资源市场两头在外,土地空间不足,资源约束趋紧,能耗指标有限,自身发展空间越来越受限,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工业不可能继续拼土地、铺摊子,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走绿色、集约、高效的工业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今年两会期间又着重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可以说,当前全国各地都已经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嘉峪关作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唯有认识到自身的长短优劣,加快追赶、跨越发展,把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行动,才能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我们必须系统谋划、精准发力,盯紧抓牢强科技、强工业重点任务,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落实。

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对于嘉峪关而言,传统产业说白了就是钢、铝两大主导产业。在钢产业方面,我们不能把钢铁产业等同于落后的低端产业,而是要推动钢铁产业向精深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精品钢、特钢。在铝产业方面,我们“脱胎换骨”的爆点就是“绿铝”。以风光“绿电”为能源的“绿铝”将拥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在这方面我们要提前谋划、抓紧行动,充分发挥我市及周边风光资源丰富的优势,特别是要用好新能源指标,争取更多铝产业在我市落地,努力提升“绿电”使用比例,推动更多产品获得全过程绿色碳足迹认证,真正化危为机,变被动为主动,让“绿铝”成为我们最强的品牌。

搭建更多科技创新平台,服务科技强市建设。要紧盯国家创新基地建设任务和省上创新平台培育计划,支持酒钢、中核四0四等大型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全面做好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基地建设,联合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特别是要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设立内部研发机构,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孵化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人才是第一资源。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主导权。我们要实施更为精准的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既在“真金白银”等硬件上拿出诚意、有诺必践,更要在创新机制、人才服务等软件上用心用情、精耕细作,全力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良好、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嘉峪关真正实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以高新区创建为支撑,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从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创新业态等方面集中发力,全方位提升园区的实力和水平。以优化服务为宗旨,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鼓励企业开展重大科研攻关,敢于在新技术、新领域、新赛道上寻找机会,从而实现发展的跃升。

认清形势、顺势而为,切实提振强科技、强工业信心决心。当前,全市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进步,工业发展形成了提速扩能、量质并举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打响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围绕冶金有色产业精深加工、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创新要素协同发展,顺势而为、借势而起、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向工业聚焦、力量向科技集中,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推动科技创新向上向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历史的积淀和时代的召唤,锻造了嘉峪关人与时俱进的特质,今后一个时期,嘉峪关天翻地覆的变化,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嘉峪关人也必将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孕育出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不断实现现代化跨越的新雄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