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以强科技催生不竭动能 以强工业夯实发展基础

发布日期:2024-04-17 09: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近年来,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聚焦紧盯“强科技抓创建、强工业抓招商、打造千亿开发区、晋升国家高新区”发展目标,多措并举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行动,以强科技催生不竭动能,以强工业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强科技抓创建,持续向国家高新区迈进。强化规划引领,“一核两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获批实施,《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高质量编制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火炬基地、千亿级特种钢铝新型产业集群;实施高企倍增,净增高企24家达到45家,占全市76.3%,实现产值626.4亿元,占园区的73.8%;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做优平台培育,新认定省级创新联合体2个、省级创新平台6个,市级创新平台4个;通过精准举措,补齐了获风险投资企业、瞪羚企业、高企出口额等6项缺项指标;科技赋能产业,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主导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大友嘉能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地企高效协作,两个省级创新联合体高效运行,酒钢先后荣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嘉核科学城建设稳步推进,通过持续“以升促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已连续5年荣获全省优秀高新区,始终走在全省和中西部开发区前列。

强工业抓招商,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按照市上强工业发展工作部署,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密切协同各链主、链办和链主企业优势,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力度。一是持续做大优势主导产业集群。特种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群,电解铝转化率由54%提升为去年的100%,实现产值548.9亿元,占园区的71.33%,较4年前提升了267.2亿元;特种钢产业链群,实现产值77.1亿元,占园区的10%,较4年前提升了42.8亿元;新能源及电力产业链群,实现产值64.2亿元,占园区的8.34%,较4年前提升了28.2亿元;精细化工及碳材料产业链,实现产值39.2亿元,占园区的5.1%,较4年前提升了11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产值21亿元,占园区的2.7%,较4年前提升了5.8亿元。二是持续招大引强引龙头成效显著。4年来,一批新引进企业陆续投产,一批新建企业不断增资扩产,一批现有企业增资扩建,一批停产及半停产企业盘活,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4年新增企业87家,规上企业达65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32家,较4年前增加8家;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51家,较4年前增加17家;共盘活企业68家。特别是去年索通、甬金、陇鹏、铭福铝业等18个项目投产;粤水电、索通清能等1GW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河北产业园等26个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预计达213.4亿元,同比增长7.1%;工业增加值35.2亿元,同比增长18.1%;上缴税金2.7亿元,同比增长3.8%。一季度,联治必拓8万吨镍铬合金项目、博丰铝业3万吨铝型材项目、中核弘源中央厨房等已投产;督促嘉唐铝业600万吨氧化铝、协合新能源10GW新型储能制造等7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三是持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增强园区发展承载力,谋划11项基础设施,计划多元筹资18亿元,今年确保嘉北产业园供电供气供水、嘉东产业园道路工程、嘉西330KV汇集升压站和80公里送出线路及共享储能等工程,在重大项目投产之前配套到位。重点支持中钢国际陆港公铁联运物流园、大草滩火车站强网补链及中核404铁路客运专线与策克铁路互联互通等通道物流基地建设,督促昆仑燃气10亿立方米天然气复线工程早开工建成,积极引进中联铁运规划建设嘉北公铁联运物流园。利用周边丰富新能源,规划建设330KV高压供电线路及变电站,满足引进电解铝、金属镁、钛合金等产业绿电需求,确保园区未来大物流、新能源、清洁天然气等重大要素满足重大项目落地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