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改造助推新型矿山建设

发布日期:2024-04-10 09: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几名职工聚精会神远程操控着电机车,电机车内空无一人,但运输工作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是近日记者在酒钢宏兴股份镜铁山矿业公司智能远程操作室内看到的情形。

近年来,镜铁山矿实施多个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助推矿山生产方式发生了新变化。

镜铁山矿黑沟矿区3400米水平是典型的高危作业场所,几十年以来,矿料都靠人工现场操控,设备自动化程度低,人员劳动强度大。2022年,镜铁山矿顺应矿山发展趋势,实施黑沟矿区3400米水平电机车智能化改造项目,矿区电机车司机实现了远程智能化操控,有效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为井下设备远程操控开辟了技术路径。

“相较于传统的人工驾驶,智能远程操作电机车技术不仅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开采需求,而且能提升矿山生产的安全性和可控性,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是建设智能化矿山的重要举措。”镜铁山矿设备能源环保室负责人万占文说,在智能化矿山建设过程中,镜铁山矿着力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新型矿山建设模式,以“建设少人、无人矿山”为终极目标,大力推进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系统等的研发和应用,全面提升矿山智能化水平。

2023年以来,镜铁山矿聚焦采矿高质量发展,对标现场无人化、操控集约化、管理智慧化的建设方针,坚持顶层设计、目标引领、先行先试、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研究探索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切实提升采矿智能化水平。除实施3400米水平电机车智能化改造项目外,该矿还将70个低压开关改造为远程停送电操作开关,同时对黑沟罐笼实施远程操控。

在结合国家“两化融合”战略和镜铁山矿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现状的基础上,该矿围绕矿山安全生产需要,在“互联网+智能化”思想指导下,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矿山“三化”建设方案及整体思路。镜铁山矿“三化”改造项目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互联互通;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以矿山安全生产需要为前提,节点实施,有序推进。

实施过程中,镜铁山矿将采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的策略,将所有实施项目根据关联性分为两期。一期优先建设集中控制指挥中心、三维一体化管控平台等相对成熟可落地的基础设施及信息化系统,为后续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同时,建设桦树沟矿区2520米、2640米水平电机车远程操作系统,2520米水平破碎锤远程遥控系统,将已建成的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固定设施自动化系统接入三维一体化管控平台;对黑沟矿区4台牙轮钻机、6台电铲、12辆矿用自卸车实施智能化改造和调试运行。

“目前,矿山‘三化’改造现状与行业整体水平还存在差距,亟需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系统推进智能矿山建设。”万占文说道。

2024年,该矿计划启动桦树沟矿区井下采掘设备5G智能化改造试点研究与应用,实现铲运机、深孔凿岩台车、掘进台车的远程操控,为后期全面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创造技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