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产达产向上攀——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

发布日期:2024-03-29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挑起4吨重的铝棒,急匆匆奔向停靠一旁的货运重卡,这样的重复动作一辆叉车每天都要折返150多趟。”一幕幕繁忙的运输场景,昭示着旺盛的产品活力。

在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像这样火热的劳动场景已持续了三年多的时间。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高峰将其称为“常态化”。

“开足马力”“大干快上”“加班加点”,这些内蕴着“拼”“抢”“冲”意涵的字眼用到铭翔铝业一点都不夸张。

“每天700吨的产能,封装、过磅、入库、装车、外运,一环套一环,紧张而有序。”蔡高峰说,你看,门口不还停着两辆待装的重卡?

的确,在记者的采访车旁,确实停靠着两辆重卡,一个“苏”字头,一个“冀”字头。

“我们的产品紧俏得很!”蔡高峰说,像高端铝棒、光纤线缆、光伏产品,在江浙沪特受欢迎。

受欢迎就意味着不缺订单。对铭翔铝业来说,头年12月底,第二年的大订单基本签完。

“公司自2021年稳产达产后产能基本控制在20万吨,目前产值已达到34亿元。”蔡高峰开玩笑地说,如果原料能多供点,年产能完全可以往上提一提。

蔡高峰说的是实话。铭翔铝业落户嘉峪关的设计产能在45万吨,但实际“上马”的产能也就20万吨,不是企业不想扩大再生产,主要是怕原料“跟不上”。

原料跟不上,是不是企业就可以原地踏步,不求上进?对记者的提问,蔡高峰摇了摇头。

铭翔铝业2020年底落户嘉峪关并实现试生产,三年来,虽然最高产能在20万吨,但是利润额都在稳步提升。

“如果产品都是中低端,毫无‘科技范儿’,怎么可能会实现利润额的增加,而且增加幅度还不小?”蔡高峰反问记者道。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做人是这样,做企业同样如此。

在铭翔铝业的产品定位上,包括蔡高峰在内的“高层”都有着清晰的考量:“不能‘抱大腿’,更不能‘一招鲜吃遍天’。”

在铭翔铝业的产品类别中,高端铝棒占比约40%,光伏产品约30%,剩余的30%为建材等“零散市场”。“面对起伏波动的市场环境,公司的发展必须兼顾到安全性,这是立业之本。”蔡高峰说。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铭翔铝业一路高歌猛进。

理念指引行动,思路决定出路。

“市场是有风险的,企业的市场前景要想做到‘无忧’,首先必须依凭过硬的市场占有率稳住阵脚,决不能盲目‘追逐市场’,随风倒。”蔡高峰说,必须要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东边不亮西边亮”的腾挪空间。

对铭翔铝业来说,产品取向的三三开,并非意味着没胸襟、没魄力,这是一种经商的策略。在蔡高峰看来,铭翔铝业的导向是明确的:“高端化是企业腾飞的必由之路”。

从更新传统设备到逐渐压缩传统产能,两三年的市场深耕,铭翔铝业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2024年,公司计划将‘零散产品’的产能压缩到10%,持续扩大高端产能的份额,力图在利润额上再迈一个新台阶。”蔡高峰说,抢滩市场、蓄积潜能,哪个都离不开质优价廉的产品做支撑、做引领。

“当年,铭翔铝业落户嘉峪关,看重的也是质优价廉,‘质优’指的是嘉峪关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价廉’指的是嘉峪关有着赏心悦目的营商环境。”蔡高峰说,这些优势和条件对生产制造企业来说,可谓无可挑剔。

实践证明,嘉峪关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格外精心。“铭翔铝业2020年5月份开工建设,当年即试生产。”蔡高峰说,干了这么多年企业,“嘉峪关速度”让人刮目相看。

政企互动,相得益彰。嘉峪关不负铭翔铝业,铭翔铝业也不负嘉峪关。这可以用几个数据来佐证:从2021年到2023年,铭翔铝业的利税从600万元到900万元,再从900万元到1000万元。

“稳中求进、稳中提质,铭翔铝业将一往无前、永攀新峰。”蔡高峰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