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春潮涌 田间地头备耕忙

发布日期:2024-03-28 09: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大地渐暖,万象“耕”新。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我市三镇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一派忙碌的备耕景象。

来到文殊镇,记者看到农户驾驶农机来回穿梭,开足马力翻耕农田,现场机声隆隆……大家纷纷抢抓晴好天气,开启新一年的劳作,期盼新一年的收成。

“现在天气热了,我把地压一压,保一下墒,今年打算种些小麦,希望有个好收成。”文殊镇文殊村种植大户殷建平说。

做好春耕生产不仅直接关系群众的“米袋子”和“钱袋子”,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立春以来,市郊区工作办、市农业农村局等各相关部门将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任务要求,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稳定粮食面积、保障农资供给、强化技术指导、开展田间管理、加强灾害天气防范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全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我市结合“抓镇促村”责任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一线抓的粮食生产包抓机制,实行“日统计、周调度、月督查”,逐户逐地块督导粮食种植情况,及时准确掌握粮食种植面积,通过目标化推进、清单化管理、任务化落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增产增收。

拔草、挖地、清残……趁着初春晴好天气,我市三镇农民忙得不亦乐乎,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当然,买籽购肥也是“春耕”前的重要一环,农户们趁着春闲时节,已提前准备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必备农资,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农资是粮食的“粮食”。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依法严惩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我市督促农资经营店调运储备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资5900余吨,确保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及时充足。联合多部门开展农资打假“护春耕促增收”专项行动,对全市23家农资经营门店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全力护航春季农业生产。

“大爷、大妈,购买种子和化肥要通过正规渠道,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如果发现兜售伪劣种子或农药的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峪泉派出所民警对农户们说道。

与此同时,我市还持续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服务,利用农村党员冬训契机,采取农民按需“点菜”,专家照单“下厨”的方式,深入村组户和田间地头,开展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14场次,培训农民1250人次,现场技术咨询指导服务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确保政策宣讲、技术服务“双到位”,着力解决春耕备耕和田间管理工作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