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而行图景新——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顺利投产向前进

发布日期:2024-03-27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为了顺利接通35KVA负荷电源,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李东荣在供电部门整整待了两个月”;

“来自安徽的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易昌应和实验人员反复琢磨原料配比、成分搭配,一次次推倒重来”;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这个‘90’后企业家,跑环评、报审批、求论证,哪一样都是亲自跑、亲自问、亲自跟,生怕耽搁任何一点时间”;

……

时间不负有心人,时间眷顾有心人。

从2023年8月启动建设到2024年3月成功投产,短短7个月时间,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便在嘉峪关造出“第一炉铁水”。

“发展不等人,速度昭示希望,更代表未来。”陈建对记者说,这是一个百舸争流的时代,干就要拿出年轻人的朝气来!

陈建的精气神一如企业的生命力一般,有生气、有活力,给企业发展带来无限力量。

那么,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危废的资源化、无害化、绿色化、循环化开掘。

“如公司名称中的‘再生资源’一样,废料经一系列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之后,便凝固为镍铬铁合金,实现资源的‘再生’。”陈建说。

资源的“再生”,说起来容易,但真要做起来,那可真得有那个“金刚钻”。

在公司生产车间,易昌应指着那一套正在加紧作业的精炼炉给记者娓娓讲起:“别小瞧这套精炼炉,这可是我20年孜孜以求的结晶。”

易昌应,从上世纪90年代踏入有色行业,就再没出过这个圈子。“这套精炼炉,是萃取多方精华的‘升级版’,在国内属‘顶尖设备’。”易昌应言露自豪。

的确,作为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只回收上游“产品”搞绿色化处理,不搞深加工利用,这样的企业注定是没有生命力。这就是要搞个精炼炉出来的重要原因。

这一点,在公司落地之前,“高层”就达成了一致。在陈建看来,危废循环化、绿色化处理是传统产业未来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是趋势,更是方向。

但是,传统产业的高端化不是完成了绿色化就万事大吉了,如果没有实现产业化,只单单作了“配套”,无异于资源的白白浪费。

可是要想实现产业绿色化,非有“利器”不可。在陈建看来,所谓的“利器”就是“科技研发”。

在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一排排整齐摆放的器皿,在实验人员的精心操作下,发生着各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8万吨含镍、铬的废料如何转化为镍铬铁合金,实验室的作用举足轻重。”陈建说,别看这间小屋子,它可是我公司的“核心动力源”。

可以说,危废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既考验着先进的技术设备,更考验着产品内蕴的“科技力量”,没有高科技铸就的“旗舰品牌”,企业想坚挺地立于一方,难!

“过去我们讲‘吃干榨净’,那是工业的中高级阶段,现在不光要‘吃干’,更要榨出‘精品’。”陈建说,这是企业未来立足一域、赢得市场的“本本”。

“手握利器自然不怕风吹浪打。”陈建说,虽然公司刚刚投产,底子还有点薄,但是立身和立业必须两手抓、两促进。

令人兴奋的是,公司虽然刚出第一炉水,但是产品的第一笔订单已签下。“目前,各项设备正加紧调试,生产线已步入昼夜施工阶段,力争月底稳产达标,打响‘第一炮’、献礼‘开门红’。”陈建说。

打响“第一炮”,这是甘肃联治必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走向市场的“第一步”,如何做到稳产高标,陈建心有所思。

“联治必拓实现今年2.7万吨的目标任务,我的心里虽然还有点忐忑,但是路已踏出,我有这个信心。”陈建表示,企业的信心来自于产业的绿色、产品的紧俏。

产业的绿色在于项目通过有价金属的还原富集减少了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解决了废料难以回收利用的问题;产品的紧俏在于项目生产的产品将回用于不锈钢冶炼体系生产不锈钢,而产生的水淬渣则可供下游企业生产超细微粉。

“未来,伴随着高新技术的持续注入,公司产品必将逐步向精密铸件、耐磨材料等高端产品的供给端口靠拢。”陈建说,逐绿而行,企业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