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共建和谐幸福家园——我市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4-04-16 09: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围绕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这一根本任务,扎实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系列宣传活动,推动落实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任务,有效提升了全市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增强意识 扛牢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党和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各领域安全防线。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任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市委国安委全体会议等,集中组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全面部署重点任务,确保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全市国家安全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谈到国家安全,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等方面,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其实不然,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全面进步,新时代的国家安全已涵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强调大安全理念,包括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诸多领域,早已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指引下,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勇担维护国家安全之重任,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维护者、宣传者、捍卫者。今年4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邀请省委国安办常务副主任龙章月同志作《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专题辅导,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辅导授课等形式,共同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课。

近年来,嘉峪关市探索形成市级领导带头学、专门会议集中学、主体班次强化学、部门单位联动学、潜移默化引领学“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学机制”开展学习教育。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政策法规纳入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和学法考试,常态化组织学习教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邀请省委国安办、省国家安全厅、国防大学、兰州大学等省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10余次。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安排专职教师,开发专题课程,纳入主体班次为新任职处级干部、中青班和科干班学员作《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安全观的历史演变》等专题授课30余期,有效提升了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水平。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统筹推进做好各领域安全,我市坚持把国家安全业务培训工作作为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近年来,先后举办全市党政办公系统业务培训班暨国家安全讲堂、全市市直部门办公室负责人国家安全业务培训班、全市党委国家安全系统业务会商培训会等班次8期,受众人数达8000余人次,持续提升了党委国家安全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

安不忘危 汇聚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国家安全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系统观念,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不断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主动塑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

多年来,我市坚持以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抓手,围绕提升国家安全维护能力,聚焦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国家安全监测预警、教育宣传、督查考核、责任落实等工作体系建设。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制订《嘉峪关市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1+8+3”方案》等,及时修订完善了生态环保、粮食安全、辐射事故、油汽长输管道事故、重大动物疫情、气象灾害、安全生产等30余个重点领域应急预案,实现重点领域信息搜集、分析研判、分流转办、跟踪督办全程闭环。

国家安全事关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近年来,我市认真谋划拓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载体阵地,创新举办了全市新时代国家安全宣教比武和宣传海报创作评选展播活动、“新征程新国安新作为”主题征文和“新时代新国安”短视频征集大赛,组织开展5次市级评选表彰和优秀作品系列展播活动,100余个典型经验和优秀作品及时向上选送,先后有14部宣传教育作品荣获全国、全省奖项。注重夯实宣传教育基础阵地,广泛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七进+1”、国家安全教育流动展览进校园、红领巾巡讲、开学安全第一课、“三官一律一所”基层宣讲等活动200余场次,国家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立足国家安全教育实际,按照“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多元协同、创新驱动,面向基层、务求实效”的原则,组建由市委常委、国安办主任任团长,退休市级老干部和国安、机要保密、党校、公安、网信等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国家安全宣讲团,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更富实效。

坚持在夯基垒台上筑牢国家安全教育基础,研究制订了《嘉峪关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设方案》,依托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城市博物馆等场所,进一步丰富国家安全教育元素,强化国家安全教育功能,培育总体国家安全观专职讲解员4名,嘉峪关长城博物馆被正式命名为甘肃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嘉峪关城市博物馆被正式命名为嘉峪关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积极推进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全覆盖,市南湖小学、和诚路小学等学校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建成教育实践基地,计划2025年前全部建设完成,基地宣传实效充分彰显,资源特色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丰富载体 深化国家安全普法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这是今年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围绕活动主题,我市部署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家谈、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放日暨主题展览、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评比、宣教作品创作评选等系列活动。4月15日,嘉峪关市“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基地开放日主题展览活动在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启动。“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有哪些权利?”“你知道怎样保护好个人信息吗?”……展板宣教、资料发放、馆内讲解、主题观影、采访报道,等等,活动声势浩大、反响强烈、氛围浓厚而热烈。

近几年,我市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培塑全社会意识素养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揽,高站位谋划,高规格保障,高标准落实,创新打造了“五学机制”“线上线下联动、七堂课程协同”“办局一体、地企协同”“国家安全法律知识万人线上答题活动”和维护国家安全主题倡议签名等特色品牌。特别是在每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我市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因地制宜把国家安全教育宣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快板、刺绣、剪纸、手抄报等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形式,向社会面共计发放《国家安全法律汇编》《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等学习资料10万余份,发放相关宣传品8万余份,推送国家安全宣传海报、声像资料和公益广告等15万余(条)次,宣传教育活动声势大、氛围浓,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尤为重要。我市把加强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举办了全市中小学国家安全思政课评比活动,全市25所中小学的50余名思政课教师,对20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深入挖掘和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把国家安全教育深度融入全市中小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内容,推动提升广大教师国家安全课堂教育的能力水平。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关乎每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我市将不断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力维护国家安全,营造繁荣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