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放日主题展览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16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我市在甘肃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放日主题展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长城博物馆门前,各单位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作了系统宣传讲解,现场分发了《国家安全法律汇编》《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国家安全知识百问》和《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反间谍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宣传品。雄关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室主任李爱国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学习,他了解了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今后街道社区将持续加强国家安全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提升做好国家安全的专业化水平,形成全街道人人参与国家安全、人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享有国家安全成果的良好局面。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综合科科长张丽表示,今天的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了历史上嘉峪关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自己在从事教育工作中的责任。我市教育系统也将通过课堂教育、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专题讲座、社团活动、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活动,着力培育在校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夯实国家安全教育基础,让国家安全与青春力量紧密融合,在青少年的心中埋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还前往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详细了解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效、积累的宝贵经验,并一同观看了国家安全纪录片,进一步增强了国防观念,厚植了爱国情怀。本次活动由市委国安办、市国家安全局、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主办,共展出展板60余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000余份。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副馆长、甘肃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负责人杨琳告诉记者,今后教育基地将常态化组织开放日活动,并将面向游客常态化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公民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建设,做好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好基地的教育功能。

据了解,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今年我市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家谈、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基地开放日、国家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评比、宣教作品创作评选和“七进+1”等系列活动,大力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理念,广泛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共识和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