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车道变六车道——观礼大道上跨清嘉高速公路桥梁改扩建工程全面推进

发布日期:2024-04-08 09: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图为观礼大道上跨清嘉高速公路桥梁改扩建工程现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巍 武晓霞 摄影报道

融媒体中心记者 武晓霞 潘霞

通讯员 李万军

抢抓春季黄金期,项目建设掀热潮。随着天气逐渐升温,我市各重点项目也随着春天的脚步掀起工程建设的新热潮。位于南市区观礼大道上跨清嘉高速公路桥梁改扩建工程自去年实施以来备受市民关注,目前该座桥梁扩宽工程项目正全力推进中。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施工人员穿梭奋战在施工一线,大家铆足干劲、通力协作,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项目建设单位市住建局的合理安排下,该桥梁扩宽工程正在全面施工中,现已完成既有桥梁加固施工、新建钢桥下部结构混凝土施工、路基工程施工等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桥面吊杆更换作业脚手架搭设、原桥护栏拆除等准备工作,即将进行桥梁更换吊杆施工、原桥加宽、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吊装、新建桥梁钢箱梁吊装等工作,大桥桥梁更换吊杆施工计划于2024年3月25日至5月30日实施。

据了解,观礼大道上跨清嘉高速公路桥梁为嘉峪关市连接南北新老城区的主干道,于2011年建成通车,为双向四车道通行,在嘉峪关市新华路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中,将该桥梁南北岸和嘉文路路段改造为双向六车道通行,但该桥梁范围仍为双向四车道,宽度难以满足观礼大道的功能及使用要求,形成道路紧缩,无法满足交通增量及交通组织的需求,且桥梁存在桥面沥青混凝土破损、设施破损、引桥底板出现裂缝、破损等问题。因此,为提高观礼大道交通通达性,对观礼大道上跨清嘉高速公路桥梁进行改扩建势在必行。

经过多番调研和前期准备,我市确定实施观礼大道上跨清嘉高速公路桥梁改扩建项目,该改扩建工程实施主体为三座桥梁,要对既有桥梁进行加固扩宽改造,并在其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座钢桥。桥梁改扩建完成后,桥长114.56米,宽44米,车行道宽26.5米,将形成双向六车道和两侧人、非机混行道,能显著改善南北城区通行能力,极大提高交通流畅性,方便广大市民出行。

项目开工以来,市住建局成立专班,全程跟踪,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要素保障,积极协调桥面交通疏导问题、清嘉高速公路占道施工等事宜,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会,努力克服桥面和桥下高速公路占道施工的复杂情况,赶工期、抢进度,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该座桥梁的改扩建作为新华路改造的一个重要节点,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观礼大道交通便利性,有效缓解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