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景明正清明——我市祭扫活动文明有序

发布日期:2024-04-07 09: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节届清明,慎终追远。

近年来,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的新型祭扫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变的是节俗,不变的是文明,无论祭扫形式如何改变,中华民族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缅怀英烈等清明传统文化内涵始终没变。

清明时节,记者看到我市各鲜花店,摆满了大量用白菊和黄菊扎成的花篮或花束,以供消费者选购。

记者走进花店看到,花店经营者正忙着修剪枝叶、设计造型。据商家介绍,清明节期间,鲜花祭祀用品成为抢手货,大家都在赶做鲜花成品。

“现在都倡导用鲜花来祭奠,这几天鲜花需求量比较大,我们全家出动,每天忙着扎手提花篮和花束,基本上一天能卖100束左右。”鲜花店经营者周小琴说道。

4月4日,记者来到嘉裕故园,“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故人”的横幅十分醒目,大喇叭播放语音,不时向前来扫墓的人宣传文明祭扫理念,门口的一张桌子上贴有“鲜花换烧纸”的标识。

“以前,我们都要苦口婆心地劝人们使用鲜花祭扫。这些年,经过政府的大力宣传,群众已普遍接受了文明祭扫的方式,很多人都拿着鲜花前来祭奠亲人。还有些拿着烧纸过来的,我们会免费为他更换成鲜花。”嘉峪关殡仪馆馆长院忠告诉记者。

“把烧纸换成鲜花,美观又环保,杜绝了焚烧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馆区墓园也不再乌烟瘴气,每一位市民都应该积极支持。”手捧一束黄色菊花的市民李艺菲表示。

清明念故人,网上寄哀思。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云祭扫”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祭祀新选择。不少市民选择用“云祭祀”怀念逝去的亲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登录网络祭祀平台,在线“献花”“点烛”“上香”“祭酒”,寄托哀思、缅怀故人,让清明节逐渐回归清净与文明。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前夕,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倡导市民转变观念,文明祭扫;保护生态,爱护环境;厚养薄葬,弘扬美德,引导广大市民爱护公共环境、文明祭扫、安全祭祀,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绿色殡葬的先行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