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菜抢“鲜”上市 市民餐桌“春意盎然”

发布日期:2024-04-09 09: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这是市民在选购新鲜蔬菜。融媒体中心记者 武晓霞 摄

又到一年“食春季”。随着气温回升,藏于枝头与田间的各类美味勃发,春笋、香椿、蚕豆等一大批时令蔬菜抢“鲜”上市,占据各农贸市场和商超的“C位”,让市民的餐桌“春意盎然”。

在我市多家农贸市场,琳琅满目的春菜纷纷抢占“C位”,饱满的春笋包着土黄色的外衣,鲜嫩的香椿看起来要“鲜掉眉毛”,蚕豆也是翠嫩欲滴,各类春菜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显眼位置。在众多春菜中,香椿被称为第一鲜。由于刚进入4月,只有少数商贩售卖,价格也是高高在上。商贩告诉记者:“香椿一两4元,也就是40元一斤。”

随后,记者又来到建设路市场,寻找“春天的味道”。在建设路市场,春笋、香椿、蚕豆、荠菜等各类春菜应有尽有。商户刘艳红说,作为春天独有的美味,香椿受限于仅有2个月采摘时间,难以长时间供应,且价格也像过山车一样,因此即便价钱比普通的蔬菜贵一点,也还是会受到市民欢迎。刘艳红介绍,香椿种类较多,其中红油香椿香味更浓,含油脂较多,富含多种微量元素。

鲜嫩营养的春菜,吸引了市民频频驻足。“春菜看着真是喜人,菜品又丰富,我们家天天变着花样吃。”宋女士格外偏爱春菜,她一边挑选一边兴致勃勃地跟记者交流着“春日”食谱。“竹笋和排骨一起煲汤,在汤里再放几片腊肉非常提鲜。再做些香椿炒鸡蛋、水芹肉丝、清炒菜心等家常菜,一桌子全都是‘春天’的味道。”

“现在流行吃‘春’,想尝一下鲜。”“95后”市民周筱说,春季吃应季鲜嫩春菜可养生,春菜价格较普通蔬菜稍高一些,但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近日才吃过芦笋、芥菜的她又买了春笋。

市场上多名摊主告诉记者,等到清明过后,除了目前的大棚春菜外,露天春菜就开始陆续上市,市场的供应量将会攀升,届时价格也会随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