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再加力 外贸发展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2-05-05 15: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4月20日,税务总局、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更好发挥出口退税这一普惠公平、符合国际规则政策的效用,并从多方面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

“《通知》包括三方面15项措施,可以概括为‘三个聚焦、三个着力’。一是聚焦政策纾困,着力减轻出口企业负担;二是聚焦便捷退税,着力提高资金流转效率;三是聚焦优化环境,着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4月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

退税政策不断优化 为稳外贸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为稳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财务司司长袁晓明介绍,目前除“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外,所有出口商品已实现“征多少、退多少”,帮助外贸企业轻装上阵,更好稳订单、稳市场。商务部2021年的问卷调查显示,出口退税是企业最有获得感的政策之一。此外,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中代办退税等政策有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外贸增添了新动能。

政策更优的同时,退税速度更快——2021年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缩减至7个工作日内,今年还将进一步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服务更好——各地推出“网上办”“容缺办”,很多企业只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拿到退税,外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晓红介绍,海关总署进一步完善“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措施,不断完善“两段准入”“目的地检查”等举措,方便企业从口岸快速提离货物,开通重要民生物资进口“绿色通道”,为航空、集成电路等产业提供通关支持,助力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畅通。

王道树透露,2016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75万亿元,年均增长7.32%,更好地服务了外贸市场主体,更快地提升了资金流转效率,更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稳定增长。

出口企业负担再降低 退税便利程度再提升

在聚焦政策纾困,着力减轻出口企业负担方面,《通知》明确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与出口退税政策衔接,将保险赔款视同收汇予以办理退税;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对加工贸易企业因过去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不一致而无法抵扣的进项税额,现在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挖掘离境退税政策潜力。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分析道,按照现行规定,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除特殊情形外都必须收汇。前期一些企业反映,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导致其无法收汇,虽然这些企业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但按照现行规定相关企业不能办理退税。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优化完善相关政策,对于上述原因无法收汇的退税业务给予政策支持,将企业取得的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处理,允许企业办理退税。

挖掘离境退税政策潜力方面,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有效带动了境内旅游消费。

王道树介绍,今年税务总局会同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联合推出“三减、三加、三提速”新举措——减少需要报送的纸质资料、减事项、减纸质证明;加大出口业务“非接触”办理推行力度、增加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留存备查方式、加强便利服务;提速退税办理、提速退运通关、提速实地核查,进一步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添活力。

严打骗取出口退税行为 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防范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税收环境公平性。

“自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充分发挥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用,开展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有力遏制了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王道树指出,2021年10月,税务总局牵头进一步提升工作机制,联合公安部、最高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外汇局,扩展形成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进一步保持“严”的态势,强化“打”的震慑,提升“治”的效果。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税务部门已通过查处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挽回国家税款损失346亿元。《通知》强调,要积极为出口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谢文回应称,税务总局将持续密切关注出口退税风险新情况、总结风险新特征、增加风险新模型,及时筛查涉嫌骗税风险企业,进一步推进精确执法和精准监管,提升防控骗税风险整体能力。充分发挥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强化数据共享,健全监控预警机制,精准开展全链条打击,及时打掉骗税团伙,严厉惩治犯罪分子。同时,及时曝光骗取出口退税典型案件,更好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营造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