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法治保障——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新修订的体育法

发布日期:2022-06-27 09: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法治保障——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新修订的体育法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卢星吉、曹奕博

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后,时隔近27年进行的第一次全面系统的修订。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体育法的修订,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体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完善体育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标志着我国体育法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对于新时代规范引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体育法修订的基本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和体育对外交往等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新征程的开启,对新时代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育领域一些新问题新矛盾逐渐凸显,如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尚未得到较好满足,各类体育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有待法律进一步明确,体育行业监管亟需加强,这些问题都对体育法修订提出了迫切要求。

“体育法修订过程中针对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基本关系和重大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深入研究,找到问题症结,制定解决措施,更好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与保障作用。修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这些问题均作出积极回应,着力明确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推动体育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体育法修订有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是体育法修订的首要原则。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体育法修订的价值取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体育法修订的重要方法。四是坚持规范引领;规范引领体育事业发展是体育法修订的重要目的。

体育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经过修订,体育法由原来的8章54条增至12章122条,包含总则、全民健身、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反兴奋剂、体育组织、体育产业、保障条件、体育仲裁、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介绍,在全民健身方面,为突出全民健身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新修订的体育法将原本第二章“社会体育”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公民参加健身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方面,为增强青少年健身意识、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新修订的体育法将原本第三章“学校体育”章名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提出“国家实行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制度”,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在竞技体育方面,新修订的体育法从体育竞赛管理、运动员权利保护、职业体育规范与促进等方面修改完善了条款。

在体育产业方面,新修订的体育法明确了国家发展体育产业的基本立场和具体措施,在总则中规定“国家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完善体育产业体系,规范体育市场秩序,鼓励扩大体育市场供给,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促进体育消费”,并增加“体育产业”一章。

在反兴奋剂方面,新修订的体育法增加“反兴奋剂”一章,表明了我国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坚决态度。

在体育仲裁方面,新修订的体育法增加“体育仲裁”一章,明确国家建立体育仲裁制度,及时、公正解决体育纠纷。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体育法的修订和颁布全面开启了我国体育法治建设的新篇章,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严格落实,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体育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