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概况

发布日期:2023-11-21 15: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嘉峪关市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是随着1958年酒泉钢铁公司建设而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因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而命名。1965年设市,是全国个不设区县的地级市之一,现辖雄关、钢城2个街道办事处和新城、峪泉、文殊3个镇,全市共有31个社区、17个行政村(117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22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0.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8万亩。2022年常住人口32万,城镇化率94.47%2023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5亿元、同比增长10.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704元、17087元,增长6.9%8.3%,绝对值位居全省前列,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在市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连续两个季度荣获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取得近十年来最好成绩。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部,居甘、青、蒙、新四省区地理中心,是古丝绸之路交通要冲新亚欧大陆桥中转重镇、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甘肃西部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自古就有河西第一隘口”“边陲锁钥之称。境内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呈立体交通格局,国道G30线高速公路和G312线纵贯全境,嘉峪关火车站是河西走廊最大的铁路枢纽编组站,嘉峪关南站是兰新高铁重要交通节点,嘉峪关酒泉机场是亚欧航路上的4E级国际备降机场。

工业基础雄厚,生产要素富集。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和我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具备千万吨优质钢铁、120万吨不锈钢、170万吨电解铝、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能力,形成了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力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为骨干的现代工业体系。嘉峪关工业园区(高新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低碳试点园区,连续11年荣获全省优秀开发区嘉西光伏产业园被列为全省7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之一。国家石油、天然气、电力等6大能源网穿境而过,中核四0四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落地嘉峪关,周边地区科研军工单位和大中企业聚集,是甘肃西部生产要素最富集、最活跃的地区。

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名胜古迹、戈壁湿地、雪山峡谷形态各异、精彩纷呈,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文化旅游景区、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黑山岩画、魏晋墓群地下画廊等著名景区景点和文物古迹国家4A级景区中华孔雀苑、紫轩葡萄酒庄园草湖国家湿地公园、东湖生态景区等一批人文和生态景观方特欢乐世界、方特丝路神画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主题乐园。

生态环境优美,城市特色鲜明。长期以来,嘉峪关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在戈壁滩上建成了生态宜居城市。截至2022年,建成区绿化面积2776公顷、绿地率39.57%,绿化覆盖率40.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9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30.4平方米,享有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美誉。近年来相继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多个国家级名片2017以来荣获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