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 选准课题 破解难题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调研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14 09: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等不靠,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心选定调研课题,精心制订调研方案,精心制定调研计划,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重要切入点,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落地,实现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全市各级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察实情,走到田间地头,迈进群众家门,全面掌握基层第一手情况。在深入调研获取信息材料后,再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研究分析,找出痛点堵点难点后,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查找方法、制定对策。目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确定调研课题395个,调研工作全面铺开、深入开展。

找准问题 破解难题

市委常委会班子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带头确定调研课题,带动全市各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等选定调研课题,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的有力抓手,切实以高质量调研成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难题破解。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聚焦市委打造“六个典范”和“五个聚焦发力”的要求目标,紧紧围绕“工业、科技、旅游、教育、卫生、法治、民生实事、自身建设”等方面精准选题,形成调研“主阵地”。坚持主动领题、系统解题、定点破题,精准确定《关于围绕“强工业”行动调研工作“回头看”,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关于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市人民承诺的7件为民实事的调研》《关于我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等20项高质量课题,真正做到“群众出题、调研领题、服务破题”。6名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基层调研,各专委、各部门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调研主题,将专项调研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组成调研“子方阵”。调研直切主题、直入基层、直面群众,确保方向准、内容实、解难题、能转化。

市政府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以调研促问题整改,以调研促工作提升,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坚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围绕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梳理确定专题调研课题18个,结合打造“六个典范”目标,进一步深化调研内容,制定调研方案和计划,明确时间安排、调研要求等,确保调研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围绕全域城市化,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进行农业农村工作观摩,制订“打造城乡一体的典范城市”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四下基层”要求,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现场办公,实地了解问题现状和矛盾症结,研究破解途径。班子成员起而行之,干在当先,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沉到底、谋实策,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项项解决。优化调研方式,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促进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市政府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31次,收集意见建议60条,梳理突出问题26个,已解决20个,其余正在推进解决。

市政协党组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坚持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不断提升双向发力的质量水平。紧密结合实际,统筹结合年度重点调研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科学确定6个选题。近期,紧盯事关中心大局、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开展了2项专题调研。围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健康雄关建设”专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多层级座谈交流,广征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案》上报市委市政府。围绕“发挥民主协商作用、赋能社区治理创新”,深入14个社区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社区座谈会4次,并组织召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暨“嘉事好商量、三有在基层”工作观摩推进会,不断深化、培育和打造“嘉事好商量、三有在基层”协商品牌,在调查研究中察民情、在献计出力中解民忧、在拓展参与中聚民心,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工作建议16条。

把脉问诊 对症下药

我市“做足”主题教育“暖”味,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办实事见实绩。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民为师、以民为镜、以民为秤,用“民心”这把标尺衡量调查研究成效,笃行实干赢得群众“好口碑”。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积极回应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答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市委办公室(政研室)以“三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工作职责,选准选好6个调研题目,制定详细调研计划,切实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围绕深化社会治理确定《党建引领赋能社区治理改革》课题,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确定《城区冬季供热情况调查》课题等,深入调研思考。坚持专题调研和常态调研相结合,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等,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式,深入基层单位和工作一线20余次,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建议提准确。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围绕城市建设、文旅融合、生态建设、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观摩调研2批次7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调研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基层减负、精简文山会海等问题,出台规范督查考核制度办法。围绕高质量发展、长城文化传承、社会治理提升等重点任务,发挥常态化调研机制作用,编撰发行《嘉峪关发展蓝皮书》,编发《雄关咨政》17期,形成的城市公园建设、文旅产品拓展等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中级人民法院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法院工作难题的重要途径,以优质高效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抓住人民群众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调研选题方式,增强调研问题导向性,针对影响和制约审判质效提升、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定了《提升审判质效 回应人民期盼》《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审判执行难题》等7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力求通过精准有效的调查研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调研中主动“沉下去”,获取一手信息资料,敢于直面矛盾和困难,进一步建立健全大调研格局,优化调研机制,以调研促整改、以调研促提升。扭住成果转化的实质要件,丰富成果转化形式,提升成果转化效力,真正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9月份以来,两级法院审执结案件2452件,审判质效指标均有提升。

市民政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兜住兜牢兜准民生保障底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温度。救助关爱困难群众,9月份以来,累计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1003人89.58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89人11.92万元、临时救助金92人5.4万元,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42万元。做实老年人服务,制定全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8家养老机构开展等级评定;实地走访慰问城市分散特困老年人,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推进新城镇野麻湾村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爱心午餐”服务1989人次;完成313户适老化改造项目并持续对所有适老化改造对象进行维护和回访。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牵头制订《自治提升行动方案》,细化重点任务8项、具体任务20项,配套制定工作制度和流程等,为打造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典范城市贡献民政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施策,确定整改问题7个,制定整改措施23条,已完成整改问题2个。聚焦社会救助、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确定7个调研课题,采取“两听三问”调研法,务实开展调研,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开展长效整改,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见实效见真章。

市教育局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领导班子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基层学校意见建议,聚焦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等制约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确定调研选题6项。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借鉴“四下基层”经验,找准切口、抓住关键,精心制定调研计划、统筹学校教学安排,采取“三无”调查法,把握“走、看、听”原则,下沉年级组、教研组,深入教学一线听取意见建议,与干部教师面对面开展座谈交流12次、收集教职工意见建议44条,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后续问题分析、对策梳理以及成果转化打牢基础。

市市场监管局紧盯监管领域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公平竞争等问题,突出调研课题针对性,7名班子成员沉到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研,每人牵头至少1个调研课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市场监管工作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已发展到34097户,注册资本1173.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3%、10.86%。全力推动“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农家乐、外卖平台、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等新业态安全监管逐步规范。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智慧监管”加入率分别为100%、92%和99.1%。213家零售药店ERP全部完成与省局重点品种监测系统对接。特种设备年平均隐患率为0.17%,位居全省前列。为9个市(商)场1911家经营户减免租金535万元。培育计量诚信示范单位50家,检查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合格率为98.8%。查办各类案件241件,结案171件,收缴罚没款105.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97万元。

全市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深刻理解调查研究是融合党群关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换位思考、端正态度,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从灵魂深处把调查的过程作为服务基层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扎实抓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调查研究的成果,改进工作方式,在化解矛盾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在为民服务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