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协同 上下联动 我市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2022-08-16 09: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促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研究国家、省、市有关财税政策,积极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留抵退税、房租减免有关政策。截至6月底,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税费2642.62万元,并为1144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合计退税金额10.35亿元。同时,按照国家房租减免有关政策,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减免期限六个月,每个月减免租金一半”的政策要求,为828户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697.4万元。

全面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企业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降费有关政策,截至6月底,为285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落实稳岗返还资金211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4.2万人。同时,严格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缴费压力,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资金610万元,惠及企业1939户。

协调落实金融信贷政策。积极主动协调金控嘉峪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助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业务投入。截至6月底,为全市434户企业办理担保贷款金额2.72亿元,并争取省工信厅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奖补资金519.55万元。

保障落实各类生产要素。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及时掌握电煤购销情况,协调解决电煤运输中出现的问题,督促酒钢(集团)公司电煤库存达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不低于7天的要求。督促昆仑燃气公司、汇能公司等燃气企业,按照已签订的供用气合同进行供气,并细化高峰期分级保供应急预案,确保燃气供应稳定。同时,督促国网嘉峪关供电公司、嘉恒公司等供电企业,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允许其在6个月内补缴电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