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2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出炉

发布日期:2022-05-17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市委依法治市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聚焦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法治热点难点问题,践行法治为民宗旨,面向全市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十二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定同意,确定了2022年度我市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为:1.制定《嘉峪关市物业管理条例》。通过立法的方式,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等建设,切实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困难、物业服务企业服务与收费质价不符等问题。2.修订《嘉峪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保障住宅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和维修,维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3.开展全市执行案款清理活动。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强化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坚决遏制“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执行失范行为。4.开展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以持续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着力推行“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5.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织开展严打刑事犯罪“清网亮剑”行动“云剑—2022”专项行动。6.推行车管业务减证便民服务新措施。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等服务。7.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攻坚行动。进一步健全惩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8.推进应急管理高危行业领域安责险全覆盖。9.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严厉打击物业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力整顿和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切实加大对物业服务行业的监管力度。10.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收费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