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作纸写辉煌——写在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之际

发布日期:2022-09-29 10: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时光,总是因为特殊的节点,而具有更丰厚的意义。

2030年旅客吞吐量1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万吨,飞机起降15181架次……9月28日,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32万雄关儿女翘首以待的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让这座西北民航历史悠久的机场焕发出新的生机,也使地处河西咽喉之地的嘉峪关沟通外界的空中走廊更加顺畅。

这是戈壁明珠嘉峪关最美的季节,湛蓝的天空白云舒卷,远处皑皑祁连山冰雪犹存,吮吸着秋日的气息,感怀秋韵带来的诗情画意。

“我宣布,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随着市委书记雷思维一声洪亮的开工令,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大幕。这是我市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一项重大交通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心潮澎湃:“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是我市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大交通工程;也是酒嘉地区推动协同发展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两地发展通道物流和临空经济,合力打造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省民航将把嘉峪关机场打造成为国内质量一流、设施一流、功能一流、服务一流的西部明星支线机场,努力为构建甘肃现代化立体交通、助力和引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席必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告诉记者。

时间的指针诉说着岁月流年的沧桑。嘉峪关机场历史悠久,前身为始建于1932年的欧亚航空酒泉站,1953年7月中苏民航酒泉站正式通航,1984年中国民用航空嘉峪关站成立,在甘肃民航乃至中国民航发展史上都作出过卓越的贡献。

随着嘉峪关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我市经济、社会、旅游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民航局的鼎力支持下,嘉峪关机场迅猛发展,旅客、货邮吞吐量快速增长,2021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60万人次,达62.22万人次,呈现逐年稳步上升之势。

而与此同时,机场跑道破损严重,航站楼、站坪、空管、供油、航站区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嘉峪关机场逐渐成为我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这个“木桶”中的“一块短板”。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围绕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的话题,近年来从未间断。1952年迁至现址,先后经过1989年跑道加铺沥青道面并扩大站坪、1995年老航站区搬迁、2006年跑道延长、2010年新建航站楼等多次改扩建。

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赵文斌告诉记者,目前机场飞行区指标等级为4D(兼顾E类飞机备降),跑道长3000米、宽60米(含道肩),共有停机位9个(3B+4C+1D+1E),可起降B767-200及以下机型。航站楼面积8330平方米,为一层半流程,设有三部登机廊桥。

为紧紧抓住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政策机遇,回应雄关儿女多年的期盼,2017年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启动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大幕”徐徐拉开——

2019年4月,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对《嘉峪关机场总体规划》(2018年版)进行了批复,2021年1月21日,出具了嘉峪关机场改扩建项目立项(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审核意见。

2021年2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对《嘉峪关机场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代立项)报告》进行了批复。

2022年8月29日,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和甘肃省发改委对《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进行了批复。

“该项目的开工既是适应机场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需要,也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造国际航空口岸的需要。”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破土动工,对于赵文斌的鼓舞不言而喻。

蓝图已铺就,扬帆起航时。赵文斌告诉记者,本次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万吨,飞机起降15181架次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D(兼顾E类飞机备降)。项目总投资12.1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现跑道进行改造,新建并改造现有站坪,扩建后可满足14个(13C1E)机位停放需求。新建1.4万平方米T2航站楼,改造T1航站楼,新建塔台与航管楼,扩建航站区,配套建设助航灯光、空管、供电、供冷供热、通信等设施,项目建设工期3年。

道路通,则百业兴。当一个个航点、一条条航线随着新改扩建工程陆续开通,一架架飞机在崭新的机场起飞降落,嘉峪关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必将在扩大对外交流、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上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