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优势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2-03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甘肃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开年重要任务,依托农业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春节以来,甘肃临夏的国际鲜花港格外忙碌,200多名产业工人加班加点修剪、采摘、打包。花卉是临夏的特色产业,2022年带动群众增收2100万元。新的一年,临夏制定了以高端花卉为主导,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持续发展壮大各类花卉产业的发展规划。现在,济临东西协作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建成投产。

临夏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文林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要通过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推动花卉产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切实带动更多农户持续增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带动就业。新年伊始,甘肃推出了15条冬春乡村旅游线路,春节期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距离兰州28公里的李家庄,将田园综合体与冰雪项目结合起来,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甘肃将继续支持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打造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60个。

甘肃省城乡投资集团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负责人李明山说:“借助乡村本身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加上我们投入的冰雪运动、花灯、体验民俗、民宿这些项目,让我们的乡村亮起来、活起来,更多的投资企业已经看到了农村的发展潜力。”

今年,甘肃重点做好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支持新引进培育的200家农业企业和35个特色产业强镇发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计划统计处处长赵剑孝说,今年甘肃重点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物流、乡村旅游等,对外加大劳务输转,对内加大产业就地吸纳,持续夯实农户增收基础,让乡村振兴见实效。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