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法治理念 夯实法治根基

发布日期:2022-08-12 09: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近年来,钢城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法治保障,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街道法治建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街道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办事处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任务来抓,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终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了“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普法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法治意识,夯实法治根基。聚焦学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通过法治大讲堂、领导干部上讲台、主题党日、党员学法等方式,全方位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以“三级普法网格”构建上下互动、共同普法的新模式。利用街道“1+14”微信宣传矩阵,多角度、多层次、多频率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普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把法治文化与艺术文化相结合,将法律知识改编成文艺节目,在“邻里一家亲”活动中展示,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相关政策法规。聚焦用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促进权力运行民主公正。以“法律服务”解民忧活动为契机,用好“三官一律”下沉资源和“111”工作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南湖张师傅打工期间意外受伤补偿问题、兰新两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问题,这种工作模式使社区的法治化建设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聚焦守法,提升干部能力水平。领导干部带头守法、捍卫法律,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近年来,钢城街道先后创建了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单位3个、省级法治示范社区2个、市级法治示范社区1个。

三是强化基层自治,激发依法决策活力。民事民议。群众选话题,有事大家议。各社区成立居民协商议事会,党员骨干、志愿者、楼栋长等积极参与,针对居民关注度高的电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堵塞消防车通道、居民私搭乱建等各类民生问题,通过热议形成共识。民事民办。同心想对策,齐谋好主意。在协商议事形成后,对于能当场解决的隐患问题,居民协商自行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上报社区党委,由社区出面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较好地解决了堵塞消防车通道、充电桩安装等实事200余件。民事民监。全面实行社区事务阳光运行,建立居务公开工作规范,激发群众参与民主监督热情,更好实现阳光公开、阳光监督、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下一步,钢城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