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22 10: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近日,根据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安排部署,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

自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内容载体与传播通道,近年来得到了突进式的发展,在舆论场和互联网产业链中,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在自媒体快速生长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网络乱象,扰乱了正常网络秩序,对之加以专项治理势在必行。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网络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不择手段蹭热点、毫无底线博眼球、煽风点火挑矛盾、兴风作浪乱秩序等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三个方面整治。一是坚决打击“自媒体”发布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信息。二是坚决取缔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三是全面整治“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

专项行动要求,属地网站平台要充分落实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自媒体”账号名称信息审核、专业资质认证、信息内容审核等常态化管理,着力解决“自媒体”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等深层次问题。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坚决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维护网上信息内容传播秩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专项行动期间,市委网信办将持续广泛受理网民依法依规举报的各类线索,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不良有害信息和违法违规平台账号。对发现违法违纪线索,将会同公安、司法等部门及时处置,欢迎广大网民积极提供相关违法违规线索。举报电话:0937-5968312;举报电子邮箱:jygswwx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