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 雷思维讲话 刘凯作有关说明 王进平王毅唐斫等出席

发布日期:2022-08-15 11: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政府



图为会议现场。 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巍 摄

8月14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总结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嘉峪关市委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免去部分市委候补委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雷思维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对做好全市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对《中共嘉峪关市委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市领导王进平、王毅、唐斫、陈得信、李亦军、赵宝毅、朱锋涛、王荣才、张学勇、刘新声、于德群等出席会议。

全会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不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事业呈现出昂扬奋进的崭新气象,在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雷思维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系统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历史主动精神,努力推动“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取得新成效。5月下旬以来,省委相继召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为我们明确了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我们要结合嘉峪关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和贯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千方百计防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全力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报省委期望和人民期盼。

雷思维强调,抓发展必须把握好发展形势,既要看清内部小环境,也要审视外部大环境;既要总结和肯定成绩,也要正视差距和不足。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社区治理改革,以更大决心和智慧有效应对困难和挑战、成功破解矛盾和问题。要增强发展信心,正视困难挑战,善于用好机遇、善于趋利避害、善于克难进取、善于开创新局,充分挖掘和发挥我市在产业基础、配套能力、区位交通、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坚决扛好稳定经济运行的责任。

雷思维对下半年需要重点抓好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主抓手,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抓机制,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紧盯国家、省上项目建设支持方向和重点,及时更新和整合现有项目库,努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具体项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好“一会两单”“一书两图”“双派单”“双督查”等机制办法,带动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做好兰洽会签约项目专人跟踪服务,逐条兑现政府承诺。要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支持规上企业稳产增产,加大重点企业、支柱行业运行监测调度,大力培育中小企业,顶格执行各类纾困惠企政策,全力推动新建工业项目投产达产,持续放大工业园区改革效应,加快推动文旅商体深度融合,促进第三产业平稳增长。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尽早谋划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帮扶队伍建设,逐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府诚信建设两个重点,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要扎实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全面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五治行动”,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做法。要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加大重点人群就业精准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力度,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定不移打赢化解不动产登记难攻坚战,高标准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可感可触的实惠。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尽一切努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雷思维要求,应对严峻形势,稳定经济增长,维护和谐稳定,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领域、全过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紧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坚定不移地抓落实、抓推进、抓见效。要理性对待今天的发展,保持战略定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争取早日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和安全、抓项目和保民生之间的关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要着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能力素质的提升促进工作方法的改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要切实转变作风,增强担当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克难攻坚,把既定的任务完成好。要坚持干字当头,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一竿子插到底。要带头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制度,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关心关爱干部的身体健康。要严格落实各领域安全责任,牢牢守住社会和谐稳定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