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赢得“开门红” 扩建蓄力待启航——嘉峪关酒泉机场第一季度运输生产指标创历史新高,3月26日起停航扩建

发布日期:2023-03-27 09: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图为2022-2023年冬春季最后一个航班即将起飞。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巍 通讯员 陈磊 摄影报道

2023年3月25日21时15分,嘉峪关酒泉机场2022-2023年冬春航季最后一个航班安全起飞。165分钟之后的3月26日00时01分,这座机场正式关闭,开始进入预计半年的停航扩建期,以进一步弥补硬件短板,破解发展瓶颈,迎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雄关空港铸辉煌

在100多年的中国民航发展历程中,嘉峪关酒泉航空有着重要的一页。嘉峪关酒泉机场历史悠久,前身为始建于1932年的欧亚航空酒泉站。其后为当时的国民政府第14航空总站,抗战时期,中苏战机从这里升空,向东翱翔,参加抗日空战,穿梭烽火,浴血蓝天。从那时起,该机场作为欧亚航路通信导航枢纽,就发挥了重要的军事和民航作用。在新中国建设初期,机场迁至现址,命名为“中苏民航酒泉站”,后为“酒泉航空站”,1953年7月1日正式通航,中苏民航人携手合作,又在嘉峪关谱写了“连接亚欧”的国际友谊篇章。

1971年,“酒泉航空站”更名为“嘉峪关机场”。1984年,中国民用航空嘉峪关站成立,先后经过1989年跑道加铺沥青道面并扩大站坪、1995年老航站区搬迁、2006年跑道延长、2010年新建航站楼等多次改扩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峪关机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优质高效的安全运行品质着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3年11月,嘉峪关机场被列为国际紧急迫降场,进一步担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2022年以来,按照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打造甘肃省“一带一路”空中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嘉峪关机场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一道,积极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高质量打造甘肃省“一带一路”空中开放枢纽,更好地服务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全力构建以“西进”为主的国际航线网络发展格局,积极参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2023年3月,经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批复,嘉峪关机场名称变更为“嘉峪关酒泉机场”。

人民航空为人民

近年来,嘉峪关机场公司党委牢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使命,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强队伍,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卓越党建创建行动”为引领,通过“五同五提”全面促进深度融合,积极拓展党建领航新的宽度。

2022年以来,嘉峪关机场公司认真落实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六增”目标任务,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确保运输生产有力恢复。聚焦“安全增裕”,高起点守护航空安全,夯实机场运营保障基础;把工匠精神和技术攻关相结合,积极成立道面病害防治等技术攻关小组,主动创建空管安全运行等党员示范岗,齐心协力守住民航安全底线。聚焦“服务增质”,高标准践行真情服务,倾情奉献经济舱贵宾礼;打造“怡嘉行”服务品牌,倾听旅客心声,解决旅客困难,在首遇首问中彰显真情服务。聚焦“经营增效”,高品质深挖市场潜力,想方设法统筹运力增长;围绕地方发展战略、区域资源禀赋、航空运输需求,实现了“优化一条骨干快线,新开两条直飞长线,打通三个未通航点”的目标;聚焦“发展增信”,高效率提升创新能力,改进完善绩效考核方式,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与时俱进推进深化改革;聚焦“项目增速”,高效率保障机场扩建,做好相关服务工作,齐心协力确保按期推进。聚焦“队伍增技”,高效能提升全员素质,人才强企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全员岗位练兵,持续提升员工资质;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始终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凝心聚力守好疫情防控空中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嘉峪关机场在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对所辖单位2022年度综合考核中,经营业绩考核、党建考核、党风廉政考核均位居“优秀”等次。

“三抓三促”开新局

2023年以来,嘉峪关酒泉机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三促”行动决策部署,锚定“三创三高”目标任务。以抓学习、促提升、创建一流队伍、高质量提升全员整体素质;抓执行、促落实、创造一流业绩、高质量提升扩建保障能力;抓效能、促发展、创争一流企业、高质量提升安全运营品质。按照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首战一季度 力争开门红 实现全年旺”的要求,及早谋划好航线恢复和市场营销,各项运输生产指标迅速恢复,连续3个月创同期历史新高。截止3月25日,嘉峪关酒泉机场2023年累计保障运输起降1459架次、旅客吞吐量18.8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6.71%、89.08%,较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分别增长34.95%、54.34%;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以优异的业绩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

全员勤学促提升。严格落实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八学”举措和“十做”“十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真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锤炼“五真”本领。优化党支部学习提升模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解放思想、主动求变、创新实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勤学为要,向一流企业、一流机场虚心学习,锚定“三创三高”目标任务,根据机场扩建发展所需,制定实施《党建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安全运行教育培训计划》《扩建保障教育培训计划》。

全力执行促落实。以善作为本,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方案三清单”。全体干部职工努力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把安全管理调整到最实、把服务水平调整到最优。全力推进本质安全工程实施,针对跑道灯光电缆绝缘阻值偏低的问题,运行保障部利用夜间航班间隙,经过连续3个晚上的排查,找到3处高阻接地点,判定1段电缆严重老化,及时进行处理,确保助航灯光稳定性。落实集团关于《大风天气地面运行风险防控指南》要求,迅速安排部署,制定预案,完善工作程序,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下的飞行安全。升级“怡嘉行”服务品牌,突出老年旅客和首乘旅客两个重点人群,落实服务“一对一”举措,旅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持续对标对表一流,突出示范引领,着力在推进补短板、锻长板、提质效上下功夫,强化“五星支部”创建探索,拓宽部门技术革新改进渠道,深化劳动竞赛岗位建功活动,全方位破除影响和制约嘉峪关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

全启效能促发展。以效能为王,追求卓越挑重担、竭尽所能促发展。加大岗位融合力度,业务部门内部一岗多能、一人多岗工作机制已常态化运行,机关部门与业务部门岗位融合已见成效,在高峰航班保障中得到检验,人力资源效能实现最大化。加强自主维保能力,降低维修支出,尽量修旧利废。做好彩虹无人机、泛美通航等通航业务单位的保障,通航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扩建增容启新程

3月25日,嘉峪关酒泉机场在扩建停航的前一天,机场大屏上打出了“全心全意服务‘一带一路’,着力打造新时代亚欧航路一流支线机场;再接再厉落实三抓三促,高效推进改扩建项目全面提升运行品质”的巨型字幕。

近年来,嘉峪关机场航空运输增长迅猛,目前开通航线15条,通航城市13个,2021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60万人次大关;跑道、站坪、候机楼等设施容量饱和,远超设计目标值,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扩建迫在眉睫。

该机场改扩建工程是甘肃省“十四五”期间省列重大项目,已于2022年9月28日正式开工,相关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其中航管楼主体已于2023年3月24日顺利封顶。

2023年3月26日00时01分,嘉峪关酒泉机场停航后,将全面进行改扩建飞行区工程施工,机场预计停航半年。工程总投资12.13亿元,将新建并改造现有跑道、站坪、航站楼等设施。改扩建后的嘉峪关酒泉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4D(兼顾E类飞机备降),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万吨,飞机起降15181架次目标。此次改扩建之后,将对提升机场保障能力,营造对外开放良好形象,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推动嘉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嘉峪关酒泉机场已进入项目建设的关键节点,机场员工正以主人翁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项目各项工作,协调机场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2023年9月8日复航为目标,制定总任务清单,各责任部门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编制形成《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停复航及新飞行程序运行工作手册》,对照时间节点掌握工作进展,确保如期实现机场高质量复航。

风好正是扬帆时,砥砺奋进天地宽。当前,正值我国民航强国战略实施和民航行业全面复苏的关键时期,也是嘉峪关酒泉机场补齐硬件短板、夯实发展基础、谋划美好蓝图的有利时机。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嘉峪关酒泉机场将在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在嘉峪关、酒泉两地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自觉践行“献身飞天事业,追求如意品质,勇当丝路使者”的责任担当和“甘心守道、肃然敬业、志远行凡”的价值追求,立足自身高质量发展实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