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三项服务”助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2-10-13 10: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自我市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三项服务”,持续聚焦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坚决完成“清零”任务,确保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开展“管家式”服务,加快企业整改进程。组建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承办科室为具体负责的工作专班,派专人协调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同时,召开钢铁、铝加工企业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清零”任务,确定各企业整改联络人,时刻盯紧问题隐患,并根据存在的问题隐患制定详细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实行“保姆式”服务,紧盯企业整改问题。自“百日清零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根据自查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企业切实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百日清零行动”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职尽责,加强安全管理。同时,通过专班工作人员每周调度情况,组织整改进度慢的企业到整改完成好的企业进行观摩学习,加快推进整改进度。

推进“专业化”服务,解决企业整改难点。以“专家+检查+服务”的方式为抓手,以“互联网+执法”系统的运用为依托,推行专业化、精准式执法检查,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全市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开展帮助指导服务,针对各项隐患问题,逐一帮助企业制定出安全整改措施和应急预案,截至10月11日,我市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企业存在的隐患全部完成整改,并顺利通过省市两级验收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