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7 15: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2022年,嘉峪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法治建设责任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项目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我市成为目前全省唯一被命名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示范项目的城市,行政执法监督、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等经验先后在全省交流。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职责,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审议重要文件,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认真谋划重点工作。印发《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近5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印发《2022年嘉峪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三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认真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0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嘉峪关日报》、嘉峪关广播电视台分别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和“一把手”谈法治电视节目,各部门领导干部亲自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

四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任前考试。严格落实《嘉峪关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办法》,做到“凡提必考”“凡晋必考”。2022年共组织开展任前考试14批次229人,进一步筑牢了纪律“红线”意识和法律“底线”意识。

五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结合我市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市135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综合法律知识网络培训与测试。

二、改进政务服务方式,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完成嘉峪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材料清单(2022年版)》《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材料清单(2022年版)》《下沉镇、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夯实基础。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市各职能部门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68万件。开展多轮次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平均数从5.1个压减为4.4个,712个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减为“零跑动”,事项即办率达到48.96%。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累计受理7.48万件,办结7.46万件,办结率99.74%。

二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各行政执法单位均制定配套制度,在全市形成了“1+1+4+N”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并在工作中全面落实。在嘉峪关普法汇和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设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专栏,及时刊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全市形成亲商、重商、扶商、助商的良好氛围。

三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模式,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加大抽查力度。积极推行联合抽查,全市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45批次,开展系统内抽查88批次,通过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开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依法防控疫情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三、认真开展地方立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立法。认真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年初确定正式立法项目2件、立法调研项目2件。《嘉峪关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已正式出台,《嘉峪关市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给予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已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选聘立法咨询专家40名,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规范性文件13件,对11件提出修改意见。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9件,接受市政府各部门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

三是健全重大决策制度体系。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修订《嘉峪关市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中共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制定《嘉峪关市政府合同联合审查工作规则》,进一步提升了政府议事与合同签订工作的程序合法性、规范性。

四、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全市行政复议职责,集中统一由市政府行使。设立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建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调解和解委员会并建立相应办案机制。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和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印发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并完善接待咨询、立案审查、案件审理、集体讨论等各环节配套制度。前11个月,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行政应诉案件14件,行政复议监督执法行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全市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七大”综合执法队伍。及时协调省财政厅、司法厅和相关单位,为“七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换发全国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执法标志。

三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认真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经清理,保留市级行政执法主体48个、行政执法证949个、行政执法监督证120个。积极协调省司法厅,为全市111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新式行政执法证件。

四是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继续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和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经验在全省执法协调小组暨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工作经验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五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第二批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2022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将我市“以基础性、先导性普法工程保障‘法治嘉峪关’建设”项目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我市成为目前全省唯一被命名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示范项目的城市。在省级示范创建方面,我市城管执法标准化建设项目已通过省委依法治省办第三方评审。

五、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体系。稳步推进各类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先后印发旅游、粮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10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物资管理,制定《嘉峪关市救灾物资回收和报废实施办法》,认真组织对调拨的应急救援物资进行逐类登记造册。

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成功举办“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嘉峪关分演习暨嘉峪关市2022抗震救灾应急演练。充分指导调动社会应急救援组织发挥作用,初步形成了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危化、矿山等专业救援队伍为主体,以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百日攻坚”和“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累计入户排查居民户14.45万户、商户9215户,排查率达到100%。对排查出的矛盾,协调信访、“三官一所一律”相关部门和社区召开联席会,对重大疑难纠纷采取“一案一策一专班”攻坚化解。截止11月底,全市各类调解组织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13件,调解成功2711件,调解成功率99.9%,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提升法律服务效能。抽调执业律师组成5个法律服务团队,免费为30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含服务站)办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代写法律文书4100件,市公证处办理公证案件1890件,仲裁委办理仲裁案件79件。

七、全面落实各方监督,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机构设置和职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市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6万条。积极办理、答复人民网市长留言板和市政府官方网站市长信箱网民留言700余件。

二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认真办理审议意见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尊重并支持人民法院判决,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八、问题不足与下一步打算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还需提升,运用法治方式处置疑难紧急问题的能力还需提高;二是部分执法人员素质与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执法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服务意识还不够强,法治化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四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还需健全、处置方式还需改进;五是法治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宣传效果还需加强。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法治学习的频次和密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监督力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满意度。

三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嘉峪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和各部门配套制度,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各领域牢固树立重商亲商护商理念和为民服务意识,杜绝“重监管轻服务”现象,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总结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经验,吸取借鉴外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好做法及经验教训,进一步健全我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加强常规法治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微视频、微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全面认可、积极支持、共同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