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2 10: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嘉政办发〔201827  

      

      

      

各区,市政府各部门,在嘉各单位:  

  《嘉峪关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已经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27  

  (此件公开发布)  

      

  嘉峪关市戈壁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  

      

  为充分利用我市戈壁荒滩等非耕地资源,大力发展以现代设施日光温室为主的戈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甘政办发〔2017138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产业发展现状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东经98°49′—98°31′、北纬39°37′—39°58′,平均海拔1640m,下辖雄关区、长城区、镜铁区和峪泉、文殊、新城三个镇17个村117个村民小组、酒钢宏丰公司葡萄园、黑山湖农场、花海农场。全市总面积12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03万人,耕地面积10万亩(不包括农场)。嘉峪关市农业属城郊型农业,已形成了洋葱、西甜瓜、马铃薯、制种、设施蔬菜、经济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占总耕地面积的71.39%,属于我省农业发达地区。2011年以来,围绕非耕地产业开发,先后规划建设嘉峪关恒翔农业示范中心、野麻湾高新农业示范园、嘉峪关市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等规模化戈壁农业园区31200亩,建成戈壁现代高效日光温室300600亩,标准化养殖小区14个,苗木及经济林600亩,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农产品生产供给能力,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非耕地设施农业发展之路。  

  二、优势与潜力分析  

  (一)自然气候优势得天独厚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属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冬冷夏热,雨水稀少,阳光充足,年均气温在6.7-7.7℃之间,年日照3000多小时,自然降水量年平均85.3mm,蒸发量2149mm,全年平均无霜期130天,光热资源非常丰富,具备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自然优势。经调查,南市区北大河沿岸、宏丰种植基地、新城镇野麻湾等地有大量的戈壁荒滩,可开发利用面积1万亩,且地势平坦,交通方便,具备发展戈壁农业的自然资源条件。  

  (二)可缓解耕地资源短缺矛盾  

  对我市而言,耕地资源短缺,人均耕地占有面积少,农产品自给率偏低,通过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在不占用现有耕地的情况下,可以将园艺产品生产转移到戈壁荒滩,有效解决我市耕地资源短缺的矛盾,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生产供给能力意义重大。  

  (三)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的需要  

  嘉峪关市是丝绸之路上长城文化与丝路文化较好的重要节点城市,国家重要的冶金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甘肃省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省域次中心城市。城市人口多,农业人口少,人均可支配的收入相对较高,农村紧邻城市,具有发展旅游农业、观光农业、城郊农业的优势。戈壁农业以设施高效日光温室、连栋温室、钢架大棚生产及休闲观光农业为主导,是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新业态,必将带动休闲旅游农业和农产品储藏加工的快速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发展思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遵循农业循环经济理念,在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下,以拓展戈壁荒滩综合利用为目标,发挥区位、资源优势,依托现代农业技术与装备和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聚力建设规模化现代设施日光温室产业基地,精心打造集约化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休闲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成为富民增收的新业态。  

  (二)基本原则  

  坚持适度规模,整体推进原则。突出优势区域优先布局与产业化发展,集中连片,适度规模,整体推进,打造特色优势集群。立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生产高品质特色农产品,打造戈壁园艺作物知名品牌。  

  坚持市场导向,突出效益原则。依托资源优势,综合区位优势、产业潜力大、对我市经济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加以着力培育,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产高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政府扶持,多元投入原则。突出政府指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发挥经营主体作用,积极投入产业开发。改革投融资机制,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多元化的产业投入格局。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构筑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农业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坚持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原则。以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为导向,培育绿色品牌。注重科技支撑,发展循环农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优势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前提,注重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构建循环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降低资源消耗,加大戈壁开发区域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三)发展目标  

  经过5年的发展,到2022年,全市发展戈壁农业9674亩,建设现代日光温室2132座,智能连栋温室15万㎡,配套果蔬储藏、包装、加工及采摘观光、休闲等设施,年产优质高效园艺作物产品2万吨,花卉300万株,年实现产值3亿元。  

  四、总体规划             

  (一)区域布局  

  根据全市农业生产特点、城市居民对农产品的需求及旅游休闲农业发展需要,重点以南市区讨赖河南岸、酒钢(集团)公司种植基地、新城镇野麻湾片区规划规模化戈壁设施农业园区3个。每个产业园依据各自优势进行功能定位,科学设计产业结构,达到农产品有效供给与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协同发展。  

  (二)产业方向  

  从产业布局上,以优质果蔬、花卉生产为主,辅以发展农产品储藏加工、观光休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发展融合。  

  1.优质蔬菜、果品、花卉生产。主要利用无土、有机生态栽培方式生产无公害蔬菜、瓜类、花卉等,满足本地居民消费;辅以光伏发电站和沼气站建设,为园区提供能源。  

  2.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利用日光温室开展桃、葡萄等果树“促早—延后”栽培,展示新、奇、特蔬菜、果树、花卉栽培种植,开展游客观赏、农事操作、采摘等活动,发展现代旅游观光农业。  

  (三)关键技术  

  1.智能连栋温室生产技术:展示智慧农业3S(RSGISGPS)、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综合应用。开展自动感应卷帘技术、无土栽培营养液闭路循环技术、营养液在线监测与调控技术、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技术、作物生长信息的获取与自动控制技术(SPA与植物对话技术)、自动传输技术、远程监控(物联网)技术等集成应用示范。  

  2.高效日光温室关键技术:日光温室轻简化建造技术、自动感应卷帘技术、自动定植移栽技术、自动嫁接技术、立体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技术、生物防治、化肥农药减控技术、水循环蓄热技术、空气-地中热交换蓄热技术、可滑动式日光温室岩棉彩钢板保温技术、自动传输技术、远程监控(物联网)技术等集成应用展示。  

  五、建设任务  

  重点建设酒泉钢铁(集团)宏丰实业分公司戈壁农业示范区、嘉峪关戈壁农业示范园、新城镇戈壁农业产业园,配套建设园区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  

  (一)建设酒泉钢铁(集团)公司戈壁农业示范区。  

  建设地点位于宏丰公司葡萄种植基地东南侧及祁牧乳业公司养殖场东侧,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建设高效现代日光温室300座,连栋温室21万㎡,配套建设冷链、储藏等设施。  

  (二)建设嘉峪关戈壁农业示范园。  

  园区位于S305线景观大道以北、讨赖河以南,规划面积4674亩(具体位置和面积依据《嘉峪关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建设高效现代日光温室1050座,其中,单体保温大棚983座,玻璃连体温室18座,立体拱形大棚7座、科技展示大棚42座,配套建设辅助设施。  

  (三)建设新城镇戈壁农业产业园。  

  园区位于新城镇野麻湾村委会西侧,规划面积4000亩(具体位置和面积依据《嘉峪关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建设高效现代日光温室800座,智能连栋温室5万㎡,配套农产品物流、储藏和农业休闲辅助设施。  

  (四)配套园区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  

  政府配套建设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实施园区绿化工程。  

  六、投资估算  

  项目概算总投资11.47亿元,其中:  

  1.日光温室建设投资68700万元,占总投资的59.87%  

  2.智能连栋温室投资30000万元,占总投资的26.17%  

  3.休闲农业投资4000万元,占总投资的3.49%  

  4.技术措施投资3000万元,占总投资的2.62%  

  5.储藏、加工等投资3000万元,占总投资的2.62%  

  6.三通一平基础设施投资6000万元,占总投资的5.23%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戈壁农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  

  市上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农林局局长为副组长,发改、财政、农林、国土、规划、水务、科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嘉峪关市戈壁农业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园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工作,落实省上计划任务,制定地方配套政策。建立健全戈壁农业建设评价考核体系,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二)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戈壁农业发展投入。  

  加大市级财政资金投入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和市级财政资金支持,采取定向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进行扶持。积极探索建立采取财政贴息、股权投资等手段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戈壁农业的模式,同时,开展设施农业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利用好省市农业信用担保相关政策,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建立戈壁农业发展政策性保险机制,对参与戈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保费补贴,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信贷投入为依托、各类新型经营整体投入为主、社会各类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新机制,确保我市戈壁农业发展投入。  

  (三)加强人才保障,强化技术支持。  

  结合实际,制定更加灵活、开放、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建立人才培养与经济结构调整、优势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动态调控机制。鼓励园区和企业根据发展需要自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对园区和企业长期服务的紧缺人才,政府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充分调动市、镇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技术人员创业,使人才、技术向园区集中。  

  (四)严格环境保护,确保戈壁资源永续利用。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戈壁生态环境。开展水资源论证,优化水资源配置,在控制用水总量指标的前提下,通过农田高效节水、完善输配水措施、加强调蓄设施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措施为戈壁农业发展提供用水保障。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加强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依法开展区域发展规划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和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五)加大品牌创建,拓展市场领域。  

  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引导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注册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认证,加大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和宣传力度,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积极引导龙头企业采取电商直销、代理连锁、配送经营等营销方式,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销售,搞活流通。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