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暨2018年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02 11: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丁巨胜  

  2018224日)  

    

  一、提高抓落实的政治站位  

  关于今年工作,近期召开的市委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市人代会以及各类专题会议,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接下来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这也是我们逢会必讲、反复强调的老问题。大家要从思想深处充分认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自觉抓落实、心甘情愿抓落实、扑下身子抓落实,在全市上下形成狠抓落实的强烈意识、浓厚氛围和工作常态。  

  首先,要把抓落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这充分说明抓落实不仅是个工作方法和态度问题,更主要的是个政治和纪律问题。我们常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不能是嘴上表个态、唱个高调就行了,而是要真正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上。我们抓一些具体工作的落实,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来把握,从检验忠诚、衡量党性的角度来审视,始终保持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工作任务一件一件地付诸实践、取得实效。  

  其次,要把抓落实作为履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我们在座的各位,是嘉峪关发展的决策者和推动者。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上,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把中央、省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好,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把嘉峪关的事情办好、把老百姓的困难解决好。如果在一个地方、一个岗位上工作几年下来还是山河依旧、面貌不改,如何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深刻反思“当官为什么、在任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经常掂一掂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想一想担负的责任有多大,时刻把抓落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是经不起实践、历史和人民考验的。要坚持科学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尽可能多做一些实实在在、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成功的路只有一条,就是扎实苦干;失败的例子五花八门,千万不要只琢磨、走捷径,还是要静下心来踏实干。  

  第三,要把抓落实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方法。发展是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是长期、艰辛、曲折、复杂的过程,不是敲锣打鼓、纸上谈兵就能得来的。特别是作为政府层面,我们的工作最讲究实干,最需要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去年,我市经济发展遇到重重困难,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没有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这里面有外部环境和客观因素的制约,但也有抓落实的韧劲、狠劲、巧劲不足的影响,我们在抓贯彻、抓落地、抓见效上做得还不够到位。正如省委书记林铎所说:“不少干部在抓落实上出现了不该有的态度和行为,有的动力不足不愿干,有的能力不足不会干,有的魄力不足不敢干”。正是这样的心态和作风,导致一些工作悬了空、打了折,效果跟预想的出现了不小差距。落实也是奋斗的过程,有苦有甜,干成一件事是有成就感、获得感。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把抓落实作为今年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低调务实、工作靠实、业务做实,把不落实、落不实作为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一切工作都以落实来衡量和检验,用行动说话、以实绩取信于民。  

  二、聚焦抓落实的重点难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实现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聚焦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既结合面上工作整体推进,又区分轻重缓急精准发力,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抓全面小康。过去几年,嘉峪关的发展情况较好,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大家也常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但现在是追兵都变成标兵了,且标兵渐行渐远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我们不能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因困难而退缩,要把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对嘉峪关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全力打好率先小康攻坚战。从全省小康监测体系来看2016年我市小康指数为94.35%,其中五大类、38一级监测指标中,有31项指标已达到100%未达标的7项指标都是关键短板、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最需要举全市之力决战决胜。7项指标即:科技进步贡献率、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公共交通服务指数、单位GDP能耗、环境质量指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基层民主参选率)从省委党校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来看,市民对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满意度较高,五大类指标的满意度均在96%以上,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但在营商环境、就医环境、居民收入水平、农村卫生厕所、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意见还比较集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聚焦关键短板和薄弱环节,既尽最大努力提升指标完成度,更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现实需要,使全面小康赢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真正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责任单位要紧盯监测体系和评估反映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具体方案,逐条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间节点逐一向前推进。同时,统计、发改等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小康短板的分析评估和对策研究,加强指标体系的沟通衔接,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在前面,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  

  二要以“快马加鞭”的劲头抓项目建设。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已经是2月末了,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类项目就要全面铺开建设。时间不等人,机会稍纵即逝。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强化项目建设的时间概念,把项目工作尽可能往前赶、朝前做,有眉目的早立项,能审批的早审批,能开工的早开工,尽快形成更多的投资量。要按照“干今年、想明年、谋后年”的方法,回看过去的路,比较他人的路,展望前行的路,这样才能把项目看准、看深,才能立于潮头、立于不败。要抓紧项目的对接谋划,安排专人跑项目、跑资金,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渠道,在一季度前与国家和省上有关部门做好对接,能争取到位的到位,到不了位的按规律做前期、盯紧落实到中期,年终才有结果214日,省政府公布了今年的省列重大项目,我市的嘉北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天成铝箔材精深加工、峪泉古街、镜铁区戈壁现代农业示范园4个项目在列,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盯紧抓实,推行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督查调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要进一步完善市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总结运用项目全程代办、联审联批、并联审批等有效模式,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要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后续跟踪对接服务,对合理合法的优惠政策和约定协议,要想方设法去落实和兑现,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  

  三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总要求,也是今后发展的努力方向。对于嘉峪关来说,过去长期以重工业为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现在工业发展的优势在下降,酒钢正处于转型的爬坡过坎期,市上的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我们没有理由沉溺于过去的辉煌,更不能自暴自弃。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功成不必在我,但功夫必须在我”的境界,树立忧患意识、坚持居安思危、摆脱浮华虚荣,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绿色发展崛起。一方面,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我市与酒钢的发展始终是唇齿相依、息息相关,要把全力服务酒钢作为重大任务,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在项目审批、规划、土地供应、资金筹措等方面切实做好保障。要围绕钢、铝两条主导产业链,加快实施不锈钢铬钢酸洗线、甘肃益工高精度交通用铝板等重点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尽快摆脱“傻大黑粗”的初级产业层次。另一方面,要促进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挑起大梁”。围绕省上确定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十大发展方向,深入谋划对接,尽快推动落实,确保在其中的几个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比如,在文化旅游领域,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在旅游发展带、主题旅游线路、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等内容中多次提及嘉峪关,措施很实、含金量很高。旅游、文化、体育、交通等部门要逐条逐项研究,进一步开发特色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更好满足游客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在数据信息领域,工信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全市信息化资源,力争年内建成大数据中心。在军民融合领域,去年底和今年初,我带领相关部门到中核集团、中核地质研究院、中核建二三公司上门开展对接洽谈,已就生活基地、研发中心、核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等落户我市达成了初步意向,要抓好后续跟踪落实,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在通道物流领域,要大力发展通道经济、物流经济,国际港务区建设、嘉峪关机场改扩建等是必须下大力气落实的项目。总之,我们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把产业有市场、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作为衡量标准,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四要以“攻坚克难”的决心抓深化改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要在统筹做好投融资、财税、农村、金融等领域改革的同时,重点在“放管服”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放管服”改革方面,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照“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加快部门间政务信息系统的清理、整合与共享,尽快实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真正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要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健全政府与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地企联席会、企业家座谈会,主动当好“店小二”和“星级服务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确保营商环境年内有一个大的改观。要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大家明白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在与企业交往中既不畏手畏脚、也不突破底线,有交往不交换、有交际不交易,切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无忧”。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要围绕“1+N”制度体系,落实好“一企一策”改革清单,通过公司制改革、脱钩改制、整合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企业“减负瘦身”,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请进平同志牵头,组织财政、工信等部门,筹备好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  

  五要以“群众至上”的情怀抓民生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我们抓落实、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去年以来,在经济下行、财政困难的形势下,我们仍然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把74.7%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民生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这些工作看起来比较琐碎、涉及部门多,但都很重要,有的一句话、一件事就是一个部门一年要干的,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从整体层面来讲,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事情:第一,今年8件惠民实事,是在反复研究、仔细斟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确定的,相关责任部门要及早谋划,克服困难,抓紧实施,确保让群众早受益,让实事深得群众信赖,提升政府公信力。第二,抓好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南市区幼儿园、初中、医院以及实验中学改扩建、中医院二期、镜铁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进度。第三,更加关注困难弱势群体生活,做好就业服务、民政优抚、大病救助、残疾人等工作,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及时回应和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第四,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项基础性任务,确保不出大的问题。群众所盼就是抓落实的重心所在,民生所向就是抓落实的目标所至。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百姓作为最大政绩,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真正让发展更有民生温度、更显民生底色。  

  三、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水平  

  抓落实,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从工作实践来看,我们的干部不是没有抓落实的愿望和热情,一些工作落不实主要还是因为能力不够、办法不多。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各级干部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一要强化专业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当好领导,又要成为专家”的要求,围绕增强“八个本领”,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活动。要常怀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恐慌感,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努力寻求知识的新增长点,广泛涉猎政治法律、金融财政、生态环保、建设管理等多领域知识,提高系统掌握、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的能力,做到“公共课”通、“专业课”精,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郑板桥有这样一首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对练就做人干事的定力、韧劲都是很有启发的。我们各级干部要争当“敢死队”、不做“仪仗队”,靠真才实干、不靠花拳绣腿,摆脱观望、等待、依靠等心理,通过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二要树立全局视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俯身抬头”工作法,在作决策时自升三级,从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摆脱部门和个人利益,高站位思考谋划工作;在抓落实时自降三级,争当施工队长、敢死队长,坚持冲锋在前、亲力亲为,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推动落实。要增强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把嘉峪关放在全国、全省发展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把各项工作放在区域竞争的大格局中来推进,不断提升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结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打破思维定势和固有经验,更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三要注重方式方法。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常说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就是要以科学方法抓好工作落实简单来讲,在抓具体事务中,必须处理好上和下的关系,做到上下联动;处理好轻和重的关系,做到轻重兼顾;处理好远近的关系,做到远近衔接;处理好表和里的关系,做到表里如一。特别是在对待群众和企业诉求时,不能简单搞一刀切,不能只说干不了,而是要有理有据地把问题“为什么不能干、怎么能干”讲清楚、讲明白,真正让群众信服、让企业信任。  

  四要做到尽职尽责。市政府班子成员要切实扛起该担的责任,对分管领域工作强化调度协调,敢于较真碰硬,做好督促检查,推动形成责任具体、任务到人、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对各自承担的任务不等不拖,拿出具体推进计划,按节点抓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既挂帅、又出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以任务倒逼时限、以时限倒逼进度,迅速把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尤其是要把副职的作用发挥出来,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以整体合力推动今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树立抓落实的廉政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之要、为政之本,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一要时刻讲政治守规矩。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不妄议中央、阳奉阴违、只表态不落实。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这里特别强调一下,李忠科书记在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凡是离开嘉峪关,必须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审批路线、行程和时间,否则严肃处理。这是最基本的纪律和规矩,希望大家严格执行。  

  二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政府党组成员和各部门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和本部门、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定期检查,构建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把责任逐级传导到每一名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要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抓好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管理,防止干部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失守,尽量避免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三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以开展“行政效能大提速”活动为契机,坚决打好纠正“四风”持久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以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整治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问题 “踢皮球”等作风顽疾,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把情况摸准摸透,确保决策精准、措施有效。要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减少参会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从靠实分管副市长抓牵头责任做起,减少政府常务会议题,以后凡是不涉及全局性工作的一律不上常务会,由分管副市长以办公会形式研究决定,坚决杜绝责任上推下卸。  

  四要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做人没底气,做事就不硬气。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严以修身、秉公用权,坚决管好自己、管好班子、管好队伍、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守住为官、做人、用权的底线和红线。要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善于运用批评教育、廉政约谈、述责述廉等方式,经常咬耳朵、扯袖子,对存在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引导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习惯在监督之下用权干事、推进工作。要坚决对腐败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