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就业力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解读《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3-03-06 10: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甘肃”门户网站

近日,省政府印发《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将千方百计稳就业扩就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出5项措施,旨在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动形成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的良性循环。

稳就业扩就业政策有哪些?劳动者以及企业等市场主体将如何从中受益?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永强就《措施》中涉及的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一是突出重点群体。稳住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措施》提出,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优化农民工就业环境、更好发挥以工代赈“赈”的作用,这些措施都有明确的指向性和针对性。对高校毕业生,通过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创业场地支持等政策,进一步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通过就业见习,帮助他们进一步积累工作经验、做好就业准备。对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通过深化省内东西部人力资源协作机制、发放一次性交通补助和劳务奖补、以工代赈等政策,使跨省和省内就业的脱贫劳动力,分别享受不超过600元和300元的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和外出务工就业。

“去年3月,我们启动了省内东西部劳务协作,推动陇东南地区劳动力资源与河西地区岗位潜力优势互补,既缓解了河西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用工需求,也拓宽了农民工务工增收渠道。今年,我们将在建机制、搭平台上下功夫,为我省优势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何永强说。

二是实现全链条支持。稳就业扩就业需要从培训、就业、创业等各环节入手,系统发力、综合施策。除了实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政策,《措施》明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鼓励创业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持续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纵深推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密集组织开展“六大活动、十项赛事”,为创业者提供展示自我、提升能力、融资孵化的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创业。技能培训方面,将把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占比、支持企业自主选择培训机构、鼓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技能评价,可按规定享受最高300元的技能评价补贴。

三是释放多重政策红利。《措施》中提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除了面向劳动者个人,也有面向企业、乡村就业工厂等用工主体,以及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业示范基地等其他参与者,充分体现了公平、普惠与激励并重的原则。参加就业见习计划的企业,可以享受就业见习补贴。组织输转脱贫劳动力到企业实现稳定就业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中介人员,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乡村就业工厂,可以享受一次性奖补。符合条件的职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预拨20%的培训补贴资金。对劳务品牌创建承办单位、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等,也有相应的补助。

何永强表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以及其他渠道和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和定向推送,持续推进“不来即享”“免审即享”“直补快办”经办模式,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就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