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嘉峪关市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29 10: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嘉峪关日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及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自2022年6月2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专项行动,并制定《嘉峪关市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专项行动的目标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落实省委、省法院、市委、市委政法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贯彻“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制度化,健全“链长+院长”协作机制,办案中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优化司法流程、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进一步增强诉讼体验感和获得感,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嘉峪关法院范式”,为全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

《实施方案》指出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大学习。要贯彻“三个学”,即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主要解决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不到位、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认识有偏差的问题。要求全体干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以会议、专题党课、业务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精神等,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大调研。要针对服务对象形成“三个清单”,即调研对象清单、意见建议清单、整改落实清单,主要解决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议,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聚焦短板和不足,对照考核指标,对号入座列出问题清单、认领任务、分析研判、查找差距,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大提升。要贯彻落实“三导向”,即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口碑导向,求真务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盯住各项考核指标和问题清单中的短板弱项,定向发力,积极作为,抓紧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问题清单逐项整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打折扣落实;要坚持口碑导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以群众、市场主体的评价为导向,看党委政府是否认可,看考核评价中的排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两级法院将找准专项行动与法院工作的切合点、融入点,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党建活动相融合,党建赋能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