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嘉峪关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08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民政局


一、起草的背景和依据

按照市政府安排,市民政局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甘肃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甘肃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嘉峪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起草了《嘉峪关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组织局班子成员、业务科室专题研究讨论,先后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雄关街道办、钢城街道办、郊区工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房产服务中心、市文旅局、市编办、市应急局、市司法局、市残联、市工信局、市政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等40多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反复修订,形成了《嘉峪关“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四部分第一部分规划背景。主要发展环境、机遇挑战内容。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坚持与国家、甘肃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保持一致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就业优先、应对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明确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等7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从五方面对“十四五”期间12项重点工作、发展任务进行了规划。一是积极构建城乡社区服务新格局。主要包括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完善多方参与格局、全力推进社区协商等3项任务。二是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主要包括增强为民服务功能,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升级;增强便民服务功能,打造社区便利生活圈;增强安民服务功能,共同创建平安社区。三是增进城乡社区服务效能。主要包括优化服务设施布局,实现社区服务有效辐射;创新社区服务机制,提升社区服务综合效能。四是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主要包括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有效促进服务智能化;构筑美好数字服务新场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五是壮大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主要包括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优化社区服务人才结构;加强社区服务教育培训,强化社区服务人才供给。

同时结合重点工作制定“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指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服务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试点行动、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行动6个专栏,以具体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主要从组织领导、政策保障、法治体系、考核评估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以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文件: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峪关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